2000/10/04. 21:51 連載於網路《明日報》
2002/06收錄於《阿推製造,次文化尖叫》,尖端出版 ISBN 957-10-2533-X 

No01-NUMBER (N)INE
日本年輕小伙子的「第9號」流行

圖+文=阿推


近年日本年輕小伙子都流行什麼?如果翻開日系流行雜誌《Fine Boys》、《ASAYAN》、《MEN’S NON-NO》、《Popeye》、《Relax》、《Smart》可以看個大概情形。長年以圖像思考的方式來了解日本次文化,或用漢字加初級日語解碼外來語,發現這些雜誌的品牌介紹,以受年輕人歡迎的程度為順序,其中介紹最頻繁是「Bathing Ape」,不過太泛濫,而「NUMBER (N)INE」這牌子有漸露頭角的跡象。總覺得只要台灣開始代理或台灣買得到的就沒那麼炫了,比較喜歡開發新鮮及台灣沒有看過的,除非是超猛優良品,否則絕對放棄,可能是不太想和別人撞到同款的東西吧!之前本來還不錯的ABAHOUSE和Final Home由於太多人買,包括一些ㄙㄨㄥˊ人穿的時候,也是放棄的時候,逼迫自己開發其他品牌。

凡是東西一泛濫,就覺得想吐,倒不是東西不好,只是想區隔一下,基於體內那頭偏執獸,加上由於區隔他人風格特性,反而認識更多品牌,學習吸收到更多的東西。
以NUMBER (N)INE為例,其實剛開始沒有太大印象,在書上看過幾件以黑色、橘色為主色調的衣服,後來幾款衣服由日本知名藝人穿過之後,開始走紅。(想知道哪些人穿過或服裝長什麼樣,請參閱《MEN’S NON-NO》2000年10月號、或者9月號第12頁到19頁有大幅刊載介紹)。

覺得最可以買的是印有黑白色調、正反面各有一頭正面和反面的米老鼠,兇巴巴地抓著麥克風吼著的T-Shirt(短袖的),價位是超暴天價約8,000日幣(當時匯率0.33左右),最爽的是日本已經完賣(完全賣完),可以安心的走在街上不會和別人一樣。
NUMBER (N)INE的店很難找,一直在搬家,今年搬到惠比壽,離車站約15分鐘路程(走路),去找的時候,日正當中超暑熱仲夏,大概流了2公斤的汗(感覺上),就在一個偏僻的超商附近,太早去還沒開張就有人在等,用破日語問他幾點開始,他說11點。於是往超商附近補充匆忙漏掉的早餐,沿路就看到有酷人往NUMBER (N)INE走。

眼前一亮,有個女孩穿著前面提到的兇惡米老鼠T-Shirt(後來才知道是店員),其實先前在雜誌上看到後就決定來買了。一到11點,回到現場,店員已經把交叉在門上的鎖鏈拉下來,這次的店門還算好找,因為之前的店,在路邊地下室就算了,門像戲院的隔音門,又沒招牌,若不是請一位日本文化學院服裝系的小鬼帶路,坦白說這輩子不可能找得到。所以第一次要找NUMBER (N)INE的人,最好眼睛睜亮一點,要不就要找好足夠的地圖地址電話的資料。

新的店門面在1樓,賣場在地下室,以水泥色系加不鏽鋼和玻璃為主調。衣服外表沒有太大變化,外套價錢和Armani西裝有拼,內斂、外顯性不強,可是雜誌把NUMBER (N)INE捧上天是有原因的,以上一季的衣服來說,有用到高級的杜邦防火質材,在品質和縫製品管上確是很用力用心,細節部份也很特別,店員也都頗酷,全身都穿該牌的衣物配件。

今年4月剛推出首次服裝秀,全黑色的系列各款服裝,號稱新定番品牌,受到日本流行界喜好。
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像裡原宿之雄,高橋盾的品牌Under Cover,由地下次文化轉到世界流行戰場上,十分令人好奇,NUMBER (N)INE會不會成為世界NUMBER ONE?


▲NUMBER (N)INE在惠比壽在地下室的路面店,以水泥色系加不鏽鋼和玻璃為主調,未開店前交叉在門上的鎖鏈,看起來非常不明顯且難找。

▲MEN’S NON-NO/February 2002
雜誌媒體常大篇幅報導最新NUMBER (N)INE訊息。

▲MEN’S NON-NO/August 2000
模特兒穿著兇惡米老鼠龐克打扮,也是當年完全賣完的品項之一。

▲MEN’S NON-NO/August 2000
店員示範全套NUMBER (N)INE打扮。

▲ASAYAN/May 2002
造型師用全組NUMBER (N)INE行頭搭配,令人垂涎的酷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