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0/10/11. 20:33 連載於網路《明日報》
2002/06收錄於《阿推製造,次文化尖叫》,尖端出版 ISBN 957-10-2533-X

No02-A.P.C.
法國創意工房—A.P.C.在東京

圖+文=阿推


在雜誌上一直看到喜歡的衣服樣子,確認牌子是A.P.C.,出現率越來越高。而「代官山」這地名,報導頻率也增多,於是在幾年前開始逛這個區域,幸運地找到A.P.C.在東京代官山的店。之後每次來都會到這看看逛逛又走走,一定會買的是法國製的速寫本,有大、中、小等尺寸,然後是A.P.C.所編輯製作的CD專輯,保證不能錯過空手而回。
坦白說東京特棒的其中一點是,可以在一個區域,找到世界各地的好貨色,不見得是日本貨,比方說A.P.C.這品牌,有時大老遠飛到歐美不如就在東京就近買算了(歐美機票就當作是服務或郵寄費用),總比骨頭因長途跋涉產生酸痛來得好,小命重要喔⋯⋯。

東京人向來就是哈美哈歐的元祖(不是麻糬),很早就引進了AGNES b.這個法國牌子,其簡單基本款加上高品質和仔細的做法。把當時日本人的錢包嚴重的剝下一層皮,賣到雜誌排行前3名好幾年。

A.P.C.的出現和AGNES b.類似,除了AGNES b.重視的人文和前衛藝術及攝影外,A.P.C.更愛JAZZ音樂。但不知道是由於品牌新鮮、還是衣服款式比較優,音樂超級好聽、台灣買不到,也許以上皆是A.P.C.開始氾濫的原因。

光是代官山這個區,就開了三家店,而且店都離不遠,可能比較好管理吧!近年男裝也擴張版圖,女裝還有三層樓,還有一家是A.P.C.頭子挑選的一些雜貨所開的店,裡頭有其他品牌的手提式唱盤,望遠鏡,迷彩膠帶,兒童繪本,A.P.C.定番牛仔系列,以及GIMME5的T-shirt,非常怪。

A.P.C.是法文創意工房的意思,以此推敲,也許可以稍微了解一下那間令人難懂的雜貨店吧,二層樓的店沒放幾樣東西,不知道法國人在想什麼。

A.P.C.的香港店收起來了,可能不大適應香港吧!

雖然A.P.C.有郵購目錄和網站郵購,但總是習慣用比較傳統的逛街方式,親身購買。回想當時第一次親自看到代官山A.P.C.時,不能否認內心偏執獸曾當場尖叫了二聲。手中觸感直接感受那質感,每一件每一款每一樣都仔細的由內而外看過(店員可能翻白眼了),當時買的boot cut牛仔褲,以獨特褪色產生的質感來說,我並不會後悔以高價買下它。

有些人說新宿新南口的,大業高島1F也有賣呀!而且比代官山的店好找又方便,這點倒是沒辦法說服我改變看法,因為回憶,也關係對代官山的環境氣氛。

也就是說一定要自己到代官山站然後走到A.P.C.3家店,看完所有的東西後,選定要的幾樣東西,從容買下,就像朝聖般的儀式,戀物傾向的自己覺得這樣才可算是一個段落。

回國後,聽著CD,穿著A.P.C.的好貨色,用A.P.C.的無印筆記本畫畫,腦海中還會浮現木材和鋼筋裝潢的店,以及流動的JAZZ空氣,非常法國也非常A.P.C.。



▲A.P.C.出品的CD明信片。


▲一定會買的是法國製的A.P.C.無印筆記速寫本,有大、中、小等尺寸。


▲A.P.C.網站目錄郵購的明信片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