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S/S製作時間;專欄連載於雜誌《WeMen》。
WePeople-Q-017-PUSH-S.jpg
Question is the good answer!
建立設計師品牌獨到的觀點是很重要!
圖+文=阿推

自從由Beams日系都會精品連鎖店退職後的有働幸司,單身前往英國留學,1998年和朋友開了新品牌LOUNGE LIZARD。2004年自己獨立,同年以FACTOTUM(以勝利為生)為名,誕生他的個人品牌,初期在Beams(blue label store)的原宿店寄賣。2006年2月10日在東京澀谷區的鶯谷町11-3開了第1個路面概念店,以純粹、無垢、威嚴為設計想法,呈現了舒適極簡,和白色系的店內裝潢,企圖以旅店和餐館的感覺帶入服飾賣場。是呀,又有一個日本青年留洋吃苦後,創業成功的例子,耐力加上企圖心旺盛,累積人脈和紮實的製作經驗,做了一個漂亮的傲人成果,看起來說幾行話就結束的履歷,反觀國人卻沒有人可以到達這種境界和履歷。

仔細從一開始觀察這位設計新血,以獨特的品味,在英國留學時期被樂團U2、NEW WAVE的音樂吸引,尤其是LIVE版WHITE BLACK使用的白旗,以及專輯BOY、OCTOBER、WAR,包括愛爾蘭和英國的宗教衝突為背景的音樂歌詞訴求,都啟發了2006 S/S白色基調為主的服裝系列的靈感,與其說是白,個人的觀察反而覺得有慟幸司非常擅長使用灰色,可以說是「灰」常厲害,不論是灰色加黑色、或是灰色搭配白色、可可亞色、牛仔布色,都算是目前很少有的想法,最重要是非常的實用、好穿、好搭,短裾的西服、外套、皮衣,更是方便活動,脫離了長外套死命拖地的感覺,呈現清爽俐落的乾脆,適當的格子,或有紋路大圍巾,看起來有型有款,還有剛剛提到那個讓流行界忽略已久的灰色,該說是不同層次的灰色(用白布去染的灰色),產生的穩定感,讓黑白顯得不那麼對比,而協調又平衡的氣質,也感覺到設計者的用心。

在極簡餘威還很強的時期,區隔類似風格的品牌,是很重要的,比如MUJI、UNIQLO或是martin margiela……,但是FACTOTUM以細緻微妙剪裁,和平面視覺風格,以及個人獨特想法,在服裝界演繹了自己的語言,這點有有慟幸司實在做的不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