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-2002-06-次文化尖叫SUBCULTURE SCREAM.jpg
2001/01/17. 20:01 連載於網路《明日報》
2002/06收錄於《阿推製造,次文化尖叫》,尖端出版 ISBN 957-10-2533-X
016-BH-1.jpg
No016-BOUNTY HUNTER
賞金獵人

圖+文=阿推

重複提到東京「裡原宿」現象,是因為太多次聊天, 都會問到,日本好好玩,好乾淨,好多東西,好守秩序⋯⋯

可是到底好在哪裡?很少去想為什麼呢?日本戰敗後,狀況不見得比台灣好,甚至更差,所以該是台灣比較進步吧?顯然不是,且不論進步對世界是好是壞(因為開發會破壞原有生態),大體而言大家都是渴望未來的成果早日到來,可是態度上卻有不同。日本進步的原因和日本好在哪?

這問題並沒有真正的答案,自己的感覺是由於知道恥辱,簡單說,就是愛面子,就像韓國人可以借錢,也不能不辦奧運般,不只是這種動力,也包括另一個重要因素,就是「共生」。

總算進入主題了,共生現象就是將所謂競爭對手,當成朋友,原宿裡的巷子裡有太多「裡原宿」的小頭目、大頭目他們的產品看起來是各有特色,有些相同,有些不同,也都喜愛星際大戰玩具、模型、GUNDAM系列,或最新音樂型態(如NIGO最近的CD專輯),由於臭味相投,因而有惺惺相惜的味道,(像之前所說到的UNDER COVER和BATHING APE的相互提攜各自發展現象),各自發展,互相幫忙,學習討論,正是「裡原」蓬勃發展的原因之一,是所謂的「共生」。

這種競爭屬於良性發展,不像台灣只會仿冒,風氣之盛,令人汗顏,盜版的商人,狗咬狗,態度嚇人,無視原創者的權益就算了,把對手搞倒,削價惡性競爭,更是看透人性黑暗面,「共滅」的惡性商業現象處處可見。題外話就是這種不守法的氣氛,只要到台灣的外國人都會被感染變壞,像住久的外國人也會闖紅燈,亂丟垃圾,無照駕駛,再回到主題BOUNTY HUNTER ,是的,賞金獵人,首腦是個伙子,收集星際大戰的玩偶,不稀奇,以Tiefighter Pilot為例,同一款角色,買很多個,多到像倉庫存貨一樣,叫「光」吧,日文發音是HIKARU,品牌最大特色是他所設計製作的卡通玩偶,以店名「賞金獵人」為主題系列,造型可愛又好玩,幾年前生產的第一款小海盜,穿橫紋T、露肚皮、暴牙,戴著印小骷髏頭的水手帽,表情活潑又剛猛,當時沒找足資料,所以每次去東京都沒找到,第一次造訪,還是在打烊時間,逛到太晚,所以已經很晚了,店裡放的玩具比他自己的商品還多,空間很狹小,店面看起來像是巷子裡不起眼的玩具雜貨鋪,昏暗黃色燈光裡,好像在準備即將上市的T恤,至於超人氣的商品早就賣完,招牌限量玩偶更別說,在附近二手玩具店有賣,價格在20倍以上,下手不能。

不好意思逗留太久,因為快打烊了,也由於貨品貧乏到可以,造訪的時間很重要,完全靠收集資料的認真程度,和好運氣及耐心,三者都缺一不可。

BOUNTY HUNTER系列的玩偶都很獨特,如可愛骷髏人,特警二頭身防毒面具男和大手提收音機面具人、微笑尖齒大狗,紅白曲棍球壯漢,兇惡笑容胖企鵝等。

每個角色都令人愛不釋手,想收集齊全,卻困難重重,買二手貨太貴,又失去收集的意義。
BOUNTY HUNTER的玩具的造型個性,幾乎是HIKARU的性格縮影,他推崇的商品,廣泛受到歡迎,如X-GIRL的女用合身直筒牛仔褲(他也穿著,有點變態哦?) RIDERS皮夾克、HI-TECH單車眼鏡、登山腳踏車、配件、玩具,只要他上雜誌穿的用的,都會被模仿、學習, 是個影響力頗大的「裡原」小頭目,造型個性獨特和每次都賣完商品的盛況,在「裡原」共生現象裡人氣正蓬勃發光上昇中。
 
P.S.賞金獵人是靠捕捉被追捕懸賞的犯人,重賞下必有勇夫,抓到犯人,到獎金為生的獵人,
(星際大戰裡也有太空賞金獵人,HIKARO可能因此而命名,捉盜版這方法也許有效)。


016-02.jpg 016-17.jpg
016-BH-2.jpg
▲幾年前生產的第一款小海盜,穿橫紋T、露肚皮、暴牙,戴著印小骷髏頭的水手帽,表情活潑又剛猛。
016-collector.jpg
▲Collector雜誌刊載BOUNTY HUNTER歷代玩具。
016-y5-21.jpg
▲店面看起來像是巷子裡不起眼的玩具雜貨鋪。
016-H.jpg
▲BOUNTY HUNTER首腦--岩永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