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0日製作時間;專欄連載於雜誌《WeMen》。
wePeople-T-020-PUSHcolor-S.jpg
talking about a bathing ape.
崇拜者的執行力完成夢想國系統-A BATHING APE®
圖+文=阿推

看到日本雜誌BRUTUS介紹A BATHING APE®的總監首腦靈魂人物NIGO(唸起來很像日文的「2個」),內容是他在6本木HILL買的新家,裡面的裝璜,很有片山正通的設計風格,(片山正通和NIGO合作設計了很多分店的室內設計),那豪華的地段,美好的超高層視野,證明了NIGO的成功。

深刻的記得,1993年左右,POPEYE有一則報導,提到日本有個小品牌,在原宿巷子裡地下室開了一家名為NOWHERE的小店。當時有些喜歡流行的年輕人做了一些T-Shirt,讓DJ在DISCO PUB中穿著,而T-SHIRT限量製作,常常讓FANS瘋狂,造成迅速賣完。其中幾位年輕人,有一位就是NIGO,另外還有藤原浩、高橋盾等人,也就是後來「裡原」來由,當時也許是大伙沒錢租在馬路表面的原宿店面,於是巷子裡的原宿店面反而成為特色。

NIGO同時幫潮流雜誌編輯一些特別企劃,TASCHAN出版社的FASHION NOW之中,NIGO說「I'm an editor really」,在FASHION NOW 2則說「APE SHALL NEVER KILL APE」,2句話可以感受到他的生活風格是謙虛且愛好和平吧?90年代他熱愛《決戰猩球》電影的原版電視劇,Planet of Apes、也熱愛二手衣、 高檔LV以及Andy Warhol,星際大戰系列的玩具、道具、海報等周邊產品,NIGO是1個超級大影迷,也是忠實的崇拜者,這些創意都深深影響了品牌精神。

受到爭議的A BATHING APE®產品,像是仿造經典款式,比如adidas的superstar球鞋、NIKE AF1籃球鞋、RED WING工作鞋,和Clarcks的沙漠鞋,眾多基本款的工作服名牌,BATHING APE都曾經推出類似系列的款式,換上了自己的品牌LOGO。

也許是非常喜歡這些品牌吧,以Super Fans的熱情,找出有名品牌的經典款式,營造出1個多品牌的夢幻大熔爐,這點也讓BATHING APE消費者愛到不行,也有可能是尺寸更適合亞洲人的身材。因為每次推出的賣到缺貨,反而後來這些大品牌也真的和A BATHING APE®合作,比如adidas、CARHARTT、BIRKENSTOCK,RED WING...也和A BATHING APE®推出超賣聯名商品,雖不能說是喧賓奪主,但是認真學習,終究也會有令人想不到的成果。

90年代,其實日本沒什麼潮流品牌,而想愛用國貨的心情在A BATHING APE®的出現,造成東京流行的教主崇拜現象,也讓日本流行雜誌大量報導。

由於和日本音樂名人關係超好,也推出個人唱片品牌,甚至於開了咖啡廳、髮廊甚至童裝系列,除了日本市場之外,猿人系列更進一步以海外市場為目標,攻略各國首都市場,倫敦、紐約、香港、台灣...等都市。這些流行次文化的豐功偉業,讓他上了INTERVIEW封面,以猿人迷彩打響名聲,進入高檔社交圈,和海外名人結下深厚友誼,進而合作推出更多A BATHING APE®品牌聯名商品,或新品牌創立,像是藝術家KAWS、LV首席設計詩Marc Jacob,美國Hip Hop饒舌歌手們,都是NIGO的朋友,1個新的猿人潮流帝國已經建立,無論忌妒或崇拜,都很難不正視他的光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