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-2002-06-次文化尖叫SUBCULTURE SCREAM.jpg
2001/01/31. 21:13 連載於網路《明日報》
2002/06收錄於《阿推製造,次文化尖叫》,尖端出版 ISBN 957-10-2533-X
018-FINAL HOME.jpg
No018-FINAL HOME
最後之家在何方?

圖+文=阿推

其實津村耕佑算是很厲害,由三宅一生系統中,獨立出頗俱有個人獨特風格的品牌FINAL  HOME,這品牌走紅之後又推出以津村耕佑自己名字所創品牌KOSUKE  TSUMURA,走的是女裝路線,以幾何圖形架構做規距的破壞解構的服裝,和FINAL  HOME的風格有同中求異的快樂感覺。

重點還是在讓他走上國際舞台的FINAL  HOME,創意的原點在他看到紐約遊民的情景,突發的想法,遊民席地而睡,隨時把各角落街頭當成家裡,衣服上塞了所有家當,走到哪,家就在哪裡。

也就是「最終之家 FINAL HOME」。

具代表性的外套,就是有48個口袋,用特長拉鏈連結所有口袋,從前胸到後背,由左手到右手臂,全是口袋,可放各式各樣的東西或隨身物件,如CD、MD、手機、PDA、帽子、零食,舉凡B5大小左右的物件皆可收納。

另售的小枕頭,可塞進口袋中,有羽毛衣的效果,更加溫暖,每季不同顏色的玩具熊,也很好玩,還有迷彩的哦。
而招牌外套,還有雨帽,可收到領子裡頭,算是又輕又保暖防風防雨的旅行良伴,遊民當然全很中意,但也買不起吧。

創意不只是如此,也有一種背心很特別,脫下來還有手提包的功用,算是一舉二得,而二面穿的外套,和半截手套式的T恤袖口,之類的多功能,複合式服裝,在作品中層出不窮。


在紐約剛開幕的海外分店,更是有未來感,完全看不出「遊民」味,先進又前衛的空間,空曠卻不空洞,貨色精彩多樣化,圖片中央內放著一款衣服,很吸引人們的目光,黑色二件式類似花朵又像防彈背心的母親用的保姆服裝,
可充份保護母親和小孩,可將小孩抱在胸前或背掛著,樣子很像機械人,這款名字就叫做「MOTHER」。

而帽子變成背包也是蠻好玩的,而所有的衣服要仔細去看去用。

會發現更有趣的功能,要用過或穿過比較能感受的感覺,設計師還有意想不到的產品,就是用特製的紙箱做成的椅子,上面覆蓋尼龍製的沙發罩,有單人和三人座的,摺疊後,比想像中耐用。

仔細走進在青山巷子裡的店中,旁邊有一堆亂中有序,有的沒有的東西,堆起來包裹在一塊的巨大裝置藝術作品,沒錯,作者就是設計師。

可見他對另類藝術和建築物都有獨特的想法,一進賣場就可感受到,極簡風格的裝璜,一旁放了很多ART BOOK,可想而知,又是一名怪客,放的音樂也頗實驗前衛,一樓是女裝,二樓才是FINAL HOME,這家路面店算是貨色比較齊全的,有時候在書上看到,不見得在每家賣場有賣,不過這家算是最完整的,還曾有邀其他藝術家共同展過,主題系列產品。

津村耕佑是少數日本人中,將藝術概念,前衛思考的概念加入主流的商業流行文化之中,這情形很少有,穿著這牌子,有溶入作品概念之中的情境,有英國、紐約等地引起新的服裝效應,小兵立大功,成效顯著,成熟幹練,沒什麼笑容的臉上,刻劃著精明的紋路,嚴肅的表情,不曉得弄出什麼令人快樂又驚喜的作品了。


018-19.jpg
018-namecard.jpg
▲FINAL HOME服飾吊牌及東京青山店的名片和地圖。

018-FH-1.jpg
▲海報型服裝目錄展開前的封面封底。

018-poster-1.jpg
▲海報另一面是名攝影師HOMMA TAKESHI所拍攝的東京市區鳥瞰圖。

018-poster-2.jpg
▲FINAL HOME海報型服裝目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