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-2002-06-次文化尖叫SUBCULTURE SCREAM.jpg
2001/02/15. 20:13 連載於網路《明日報》
2002/06收錄於《阿推製造,次文化尖叫》,尖端出版 ISBN 957-10-2533-X
020-CDG.jpg
No020-COMME des GARÇONS
穿久保證靈

圖+文=阿推

用中文念日文「川久保玲」有點像穿久了保證靈,她在80年代用COMME des
GARÇONS(簡稱CDG)這句法語原意為「像個男孩」的一句話當成品牌名稱,也就是「中性」或「無性」的解構,分解原來的傳統架構,而「像個男孩」的態度,拉近了這個中性世界與傳統社會的距離,男生穿粉色系的衣服,女孩打領帶穿西裝,兩性象微的既有印象和行頭,開始交換、交流。

CDG的龐克和乞丐裝也是當時80年代頗俱代表性的造型指標,在新世紀到來之前,80年代無疑是野獸撲向獵物前,磨拳擦掌的熱身,暴風雨前的寧靜,或者是混亂前的整合,反正就是很難形容的狀態。

川久保玲身處其中,固執又有創意,在以前的一本台灣叫「文化禿子」的大開本絕版雜誌中,看到早期HYSTERIC GLAMOUR和HOLLYWOOD RANCH MARKET的古早廣告,更意外的是一張「小玲」(川久保玲)的照片,還是留著和現在一樣的髮型,磨菇頭,穿著一件黑色騎士型皮衣在紐約街頭,冷而安靜的氣息,由照片中散發出來,模樣不變的身形,可想她創作態度固執的程度,想到這裡,是有點感觸引發出的感動。

時代的改變,也在她歷屆作品中呈現出不同風貌,而前導的概念、實驗的精神、強烈難忘的形狀,是當代設計師推崇,和同行間打從心裡尊敬的超猛重量級大師,ALEX SANDER McQUEEN和hussian clayan,就表明了他們最服的就是川久保玲,可以說是從小看著她的作品,從學習過程中站起來的一個指標,ALEX SANDER McQueen還走過川久保玲的男裝秀,由此可見一般。

剛看到或初次接觸到她作品的人,一定認為這個設計師瘋了,就像J.P.G幫MADONNA設計的內衣外穿一樣,剛開始很驚訝,後來也接受了,人們接受的極限,似乎一直是川久保玲測試或挑戰的目標。

在’70、’80年代日本服裝,是剛起步的關鍵時刻,在流行風暴或者所謂流行陰謀論,種種亂局中,川久保玲在巴黎或歐洲、美國各地造成話題,可說是為日本服裝在國外殺出一條血路,

艱難辛苦的程度,也許造成每次在訪談中,她總是很少笑容(苦到笑不出來)。

自己是在90年初在國內早期代理進口,首次接觸到CDG實體,當時開在現在台北SOGO新館後方巷子裡,以黑色為主要基調,不久之後就倒了。

再看到時,是在小雅開的綜合賣場,還記得一件絲質襯衫,印了藍天白雲的圖案,價錢打折後5000多台弊,沒買,原因除了保守,沒太多閒錢之外,至今雖仍會想到,但不知道為何當時喜歡又沒買的原因,反正後來倒是在JOYCE剛開幕時,買了當時以WORK工作服系列的黑色車白線西裝和黑白二色鞋,荷包雖元氣大傷,但是感受到穿著時的愉悅和平衡,算是滿意又滿足,參與實驗的體驗。

而CDG的男裝有陣子是由川久保玲延聘的設計師,做的雖然以川久保玲的風格延續,但總有些缺憾,因為畢竟不是「完全」由「小玲」操刀。

但是女裝COMME des
GARÇONS的另一線由JUNYA WATANABE所製作的服裝,倒是大有看頭,用鐵絲和防水材質做的系列,令人印象深刻,剪裁更是理性中帶有破壞解構的迫力,是表現突出的一名川久保玲旗下大將,其它副牌雖棒但棒不過他,最近開發的男裝系列,和Levi’s牛仔褲共同研製的雙品牌,在歐美日引爆新話題,發燒延至2002年,方興未艾。

歐洲前導性服裝概念雜誌,如Purple、Dutch、I.D、VOGUE(意大利巴黎版),如果沒COMME des GARÇONS就顯得少一味,有失色不完整的感覺,意味著CDG在世界服裝界,如陽光、空氣、水無法漠視。

2000年PUNK系列再次證明經得起時光流逝消磨的CDG,地位穩固,鉚釘、腰帶打孔合成皮,80年代重新回來,怎麼可能沒有CDG,一定,絕對要有川久保玲,80年代才可以完整重新開始,是呀,穿久了就保證靈光!夠!GO!CDG!

2001以迷彩解構服,多層次顯現的服裝,又再次洗腦所有僵化制式刻板的人們,強迫或提供另一種可能性給流行界。

附帶一提,日本名牌二手店近來越來越多,CDG的作品很受市場歡迎,二手的CDG過季配件服裝仍賣得超貴,尤其是經典商品,或紀念香水加紀念限量T恤,更是貴到想咬人,買川久保玲衣服的人大概沒想到,衣服還有保值的附加價值吧。

CDG和NIKE合作的鞋子,完賣又缺貨,價錢標到天價,而川久保玲風的日本式穿著,也很迷人,尤是是女孩子穿起來冷靜又獨立的樣子,很特別,黑壓壓一團,有層次,又不完全是黑色,內歛又堅強,外冷內熱,細節超多,簡單中帶複雜,複雜中帶簡單,簡單的說,這一切,就像川久保玲一樣。

020-y3-2.jpg
▲到日本東京青山,一定會經過川久保玲的路面店。
020-20.jpg
在JOYCE剛開幕時,買了當時以WORK工作服系列的黑色車白線西裝。
020-MR.jpg
▲2002年4月號《MR》流行時尚雜誌封面刊登COMME des GARÇONS最新一季作品。
020-JW-C.jpg
020-JW-D.jpg
▲JUNYA WATANABE COMME des GARÇONS MAN在日本南青山以高明亮的橘色系的路面店。
020-JW-A.jpg 020-JW-B.jpg
JUNYA WATANABE COMME des GARÇONS MAN極簡設計的名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