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-2002-06-次文化尖叫SUBCULTURE SCREAM.jpg
2001/02/21. 20:13 連載於網路《明日報》
2002/06收錄於《阿推製造,次文化尖叫》,尖端出版 ISBN 957-10-2533-X
021-INFAScomic.jpg
No021-INFAS
INFAS的工作室之聲

圖+文=阿推

雜誌扮演訊息傳導的角色,有系統,又正確的雜誌不好找。

STUDIO VOICE簡稱SV中譯成「工作室之聲」吧!是一本歷史頗久的雜誌,由日本INFAS公司所出版,是日本雜誌的概念先驅前衛領導者。

日本進步絕對是雜誌辦得好(原因之一),而好雜誌到底好在哪兒,台灣人很少去想吧?大部份都說日本雜誌的精采,好棒!

是啦,沒錯,是很好,很好的雜誌是如何編出來的,怎麼去看去做一本好雜誌?光是熱情就可以嗎?肯定不是,日本雜誌以SV為例,早期是流行通信(INFAS旗下另一本猛誌)內容中的訊息實驗部份內容,後來INFAS想讓流行通信成為較主流雜誌,於是把實驗性強烈口味的東西,獨立抽離出來,陸續出了X’MEN、STUDIO VOICE、流行通信HOMME,三部偏男性或男性刊物(因為那時男裝刊物剛起來),而只有STUDIO存活下來,原因很多,個人有些想法,提供給大伙,每期有一個看起來冷門但有趣的主題,但編輯群,收集情報的能力,可說是鞠躬盡瘁衰竭過勞死在所不惜。要不就是平常日本各種資料分門別類就整理妥當了,收集容易些吧?

SV曾做過世界漫畫專題,當時就接觸過一些SV的自由特約編輯,來台訪問本地當時的漫畫工作者(包括我啦!封面有阿推的名字哦!很爽),可能美國、歐洲、亞洲世界各地也同時在採訪。

書出來之後,令人佩服的事,從早期漫畫到發展的每個時期,重要改革的人物、時間、國家、地點全部由跨頁圖表,完全清楚又不沈悶的美術表現得超美、超清楚,大部份台灣編輯收集完資料大概就叫苦連天,更何況要整理編輯得娛樂好玩,由淺入深,漫畫界從新到舊,從老到年輕全部介紹,題外話就是今年和一些業界編輯接觸,問他們一些自己長期以來的疑問,就是台灣有沒有「專業編輯」的養成相關場所或學校?

答案是沒有,大部份都是跟著前輩去做類似「黑手」的學徒方式,難怪國產好看的雜誌都是引進國外的國際中文版,並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也有好的國內企劃「單元」,但是實在是滄海一粟,九牛一毛,少得可以了,尤其自己早年曾任美編,所有編務流程,亂到像是「聽天由命,順其自然」的作業方式,沒有規畫、市調,有的也只是膚淺應付的公家機關方式,乾又乏味。

回到主題,SV為例,早期和世界上的有名雜誌一樣(像英國FACE 、I.D,美國ROLLING STONE⋯⋯等)一開始,資源貧乏,人力不足,質感超差。

但,內容非常強又有料,且以小眾為主,但前瞻性是不容忽視的,也因遠見而壯大,SV以各行各業工作室近況做深入有系統的報導,以淺而易懂的活潑方式報導,從音樂、攝影、流行服飾、室內設計、新雜誌、新電影、老電影、工業設計、廣告,所有在創作的工作者,不分形式方法,用最專門擅長的清楚表格美麗呈現,呆子都看得懂,除非你懶。內行人也說強的雜誌,(有時也會比較弱,可能是題材真的是冷到最高點),除了表格外,對談、訪談經典大師,和主題的代表性人物、集團,也是考驗著編輯室能否邀請到重量級人物,嗅覺靈敏的多媒體最新展覽訊息滿滿的揭載,本身也不斷吸收其他國外雜誌的養份,學習非抄襲式的茁壯起來,類似的雜誌也很多,但SV算早期提供日本文化工作者的一本資訊互動傳導多媒體雜誌,當時都是銅版紙的主流做法,被SV唾棄而改用較粗糙的模造紙,放棄騎馬釘改用膠裝,都是當時很勇敢的魄力,只要做過雜誌,就知道要讓老闆接受新概念有如登天之難,SV不斷革新,也有進步停滯時期,可能其他同類型雜誌學得很快,或國外資訊大量開發、散放,新的年輕編輯不斷加入,資深編輯跳槽,眾多因素圍剿,顯得SV沒有80年代那麼耀眼,但在自己的腦中佔有的地位,很難動搖,畢竟看了10幾年,由薄到厚,由小到大,雖然只有初級未結業的日本基礎,但也超仔細用心看著每一頁、每個自己有興趣單元的文字,別說現在還有很多超猛雜誌,我也知道一山要比一山高,你猛別人更猛的道理,但是在活到現在,另類又主流的流行資訊專門誌,STUDIO VOICE絕對排行前5名。

偏執封閉的個性,在圖文之間找到新資訊,好書、好音樂也按指南介紹購買,訂閱進口來看個仔細,從早期完全不曉得書中在介紹什麼,到融匯貫通到50%以上,可說是早期資訊貧乏的重要營養來源之一。

正確吸收正確基本常識,了解最接近的事實,和完整的次文化流行資訊,是充實自我重要課題,相對的面臨國內嚴重專業不足的編輯架構製作出來的雜誌,讓人覺得冷汗流盡,更無奈的是,未來國人還繼續吸收這些資訊,想到這點,不禁覺得歐美、日本的人們,真是幸福。

021-SV-1A.jpg
▲STUDIO VOICE Vol.179 NOVEMBER 1990(封面有阿推的名字喔!)
021-SV-1.jpg  021-SV-2.jpg
▲SV曾做過世界漫畫專題,當時就接觸過一些SV的自由特約編輯,來台訪問本地當時的漫畫工作者。
 (包括我啦!封面有阿推的名字哦!內頁也有「九命人」簡介!很爽)
   P.S. 刊登於STUDIO VOICE Vol.179 NOVEMBER 1990

021-INM-2.jpg 021-INM-3.jpg
▲流行通信(INFAS旗下另一本猛誌)內容中的訊息實驗部份內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