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推《野星球》預言末日

中國時報 江家華/專訪 2013年07月13日 05:40
BY1A00_P_04_01
阿推睽違多年推出新作《野星球》,手裡還拿著主角的模型。(實習記者廖芷庭攝)

提到台灣漫畫家阿推,漫迷印象深刻應該是他獨特的科幻之作:一九九五年的《超人巴力入》及九八年的《承諾島1.2.3》。
這兩部作品讓他開啟法國《KAMEHA》雜誌的連載,也推出義大利版本,成為首位登陸歐洲的台灣漫畫家。

睽違十四年,他推出新作《野星球》,在作品中融入這些年對人生的體會,卻也預言世界末日的接近。
現年五十歲的阿推,本名姜振台,他在一九八四年進入時報出版的《歡樂漫畫》月刊擔任執行編輯,當時台灣漫畫業興盛,阿推曾「手工」貼上不少漫畫大師如鄭問、蔡志忠等人的對白稿。
阿推也是在那前後,開始了自己的創作,完成膾炙人口的《新樂園》、《九命人》、《巴力入》等。

過去十四年,阿推投入公仔創作以及流行潮牌跨界合作,這段期間不少人常對他脫口而出「我小時候都是看你漫畫長大」,就連五月天樂團主唱阿信也是其一,這讓他決心重新推出漫畫。

《野星球》描述一個國中應屆畢業生亟欲向心愛的女孩告白,沒想到就在告白那一刻,星球發生動盪,緊接著陷入世界末日的混亂。
阿推說,《野星球》故事游移在記憶與真實之間,如同電影《全面啟動》般,一層層揭開人腦中的世界。故事中,真實的人物卻幻想出新的角色構築另一個世界,最後創造出末日。
這個故事靈感來阿推的母親,「近年隨著母親失智而來的症狀,讓我質疑我們在她記憶中是否曾經存在過。」

一百頁的《野星球》,畫風細膩帶有歐式風格,也維持「推派漫畫」特色,如在畫面中隱藏許多文字訊息,也會將故事的進度以暗號預告,像主角現身臉上都有星號標幟,告訴讀者他們將是拯救世界的主角。

阿推表示,每個階段的創作都反映了當時的人生觀,他也習慣以此為漫畫書名加上副標,像創作《九命人》時他還是熱血衝撞的年輕人,便寫下「一切發生的太快,快到還沒開始就結束」。他在《承諾島》中以「違背承諾就得死」,暗指身邊隱藏背信忘義的人。又在《巴力入》中塑造有瑕疵的英雄角色,寫下「社會的遊戲規則是惡人訂的,由好人來玩!」如今,在描述亂世的《野星球》中,他以「全新的信仰,一切來自幻想」下了註解。

阿推表示,經歷年輕的衝撞走到現在,選擇命運也對人生全盤接受,這才能消化出現在的作品。年輕時三個月可以一股作氣畫完一本,現在三年能畫完一本就偷笑。「人生就是,你一直以為你可以扭轉結局,最後才發現其實不能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