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2000/11/08. 19:19 連載於網路《明日報》
2002/06收錄於《阿推製造,次文化尖叫》,尖端出版 ISBN 957-10-2533-X

No-06庵野秀明
狂戀高校生

圖+文=阿推

日本高科技進行到令人難以消化的感覺。數位錄畫攝影機,發展到巴掌般大(簡稱D.V),能夠拍攝的方式和角度,超過以往人們所能想像。或者說是比從前容易太多了,結合龐大的資訊、情緒和社會現象成為電影更恐怖。

庵野秀明顯然是想到很多,也想很快,更關鍵的是他做得更快。順便提到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,看起來是部卡通,但似乎和以往的卡通不同。比如,雖然也是比大廈還高的超巨大機械人,比例比較像使人的動作和造型,動作也更輕快、更俐落。

提到的故事內容比以往無敵鐵金剛和鋼彈戰士系列,還要繁複些,角色沒有很多;在情緒複雜程度,也超過從前的卡通,而節奏剪接上,也不同於一般想像中的日系卡通。卻很奇妙的成為商業主流卡通,結合漫畫周邊商品十分轟動。實驗另類風格的卡通能夠賣錢,實在很炫。

是否日本青少年接受度比較高,或敏銳感比較好,這現象該會讓一些懷才不遇另類前衛創作者,開啟一盞明燈,展現一線曙光。另類也有可能成為主流。

和《狂戀高校生》有些一樣的地方,很像是壓抑很久的創作者,講所有知道的技法、累積的知識、各種創意全部用在一部作品上,很像是前衛實驗影片。

把所有D.V能夠到達的地方或呈現的方式、角度幫所有人的思考死角填滿,向傳統攝影機的極限顛峰挑戰。包括窺視偷看的鏡頭,或是透過冰箱、微波爐內看出來的角度,完全不放過各種可能性。

《狂戀高校生》原明《LOVE&POP》是1996年的片子說得是當時援助交際的故事。把骯髒的色狼、變態痴漢結合迷戀物質的女子高校生,拍得很乾淨,美化了社會的黑暗面。

也許是取景或畫面和鏡頭快速移動,時而靜止,時而快速,看不清楚或反應不過來,是個社會上混亂迷惑的色情現象。
導演在2000年金馬獎影展有來台灣,由於正好買到導演座談的電影場次,知道他曾經4年左右什麼事也沒做,處於無所事事的人生階段,後來因緣際會,有了機會展現才華。

庵野秀明是否真的狂戀高校生,不是很清楚,可是倒是想到戀童現象在日本或歐洲倒是時有所聞:陰暗角落的劣等學生,一輩子不可能交到校花、校草這種人做情侶:出了社會,含著遺憾和所謂的「不能」,狂戀著過去的高校生殘像,緊抓著不放,壓抑和自閉得到些微的釋放。

而日本戰後長大的小孩連同父母,已經進入了超級高度的享受物質和精神生活,從片中高校生父親的昂貴鐵道模型和劇本編輯可見一般。

意識型態模糊的穿插女孩飄浮水中影像,透出迷惘、未知的未來,彷彿所有片中精神的縮影。
隱約收到一位新銳導演呈現的訊息。

模仿「庵野式」的敘述如下:
年輕    交換    金錢    身體    迷戀    等待
拯救    希望    極限    速度    模型    變卦
破滅    安靜    瞬間    電話    約定    終結

用文字難以形容影像聲光,百聞不如自己的親身目睹。
就此打住。



▲攝影寫真集《LOVE&POP》是1996年的片子,說的是當時援助交際的故事。由INFAS出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