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5/10/13/THU.製作時間;專欄連載於雜誌《WeMen》。

Decide to defense the dog's Destiny. Don't Destroy a designer's Dream.

人生若要順暢,慎選鄰居非常重要。

圖+文=PUSH
 
以「鄰居」NEIGHBORHOOD為名的服裝品牌,設計者瀧澤伸介,不確定他是不是個好鄰居,但是他在原宿巷子裡10年開的店,他的「鄰居」都是他的好朋友,其中還是「裡原宿」的名人NIGO「BATHING APE」的老闆。這時候先要提到90年代初,在日本流行界,一群喜愛服裝的小伙子,可能租不起原宿大馬路的店面,於是只好找原宿巷子裡面的小店面,甚至地下室,這群熱血青年,有的從服裝學校畢業,有些在流行雜誌幹小編輯,要不就是做DJ,他們雖然職業不同,但是卻有共同的夢想,就是再創日本新生代的品牌。而10多年後的現在(2005年),這些當時的小毛頭,有些甚至可以在巴黎做服裝秀,或在歐美各地開分店,這就是所謂「裡原宿」的流行現象。

而上面所提到的小毛頭,現在可使日本當紅的熱門品牌,像是UNDERCOVER、BATHING APE、NUMBERNI(N)E、GOOD ENOUGH、SOPH、BOUNDTY HUNTER等,每期日本男裝潮流雜誌,一定要報導的燙手貨,而瀧澤伸介的NEIGHBORHOOD,也是在那個時期開始「裡原」代表之1,至今也有10年光景,這局面和成果真的很豐碩。

2005年NEIGHBORHOOD做了1本MOOK雜誌,裡面記錄了10年內品牌的名人訪問,經典款式的皮衣,和視覺攝影的編排,等於是品牌的成績單。其中在封底的幾頁,特別紀念了SHADOW. 20th. January 2005.R.I.P,其中SHADOW是設計者養的1頭大黑狗,看起來真的很像影子,之前在雜誌有看過牠的照片,因為瀧澤伸介太愛牠的SHADOW,還做成了塑膠玩具,Q版SHADOW超可愛,當時限量版還賣到滿高的價錢,而如今牠掛了,主人肯定很懷念牠。

從書中的照片呈現出設計者喜歡的樣子,像是工作服、制服、軍服、玩具、騎士皮衣、球鞋、YOSHIDA的聯名包包、骷髏配件或T-SHIRT,愛騎車、開車,很像暴走族、黑道(事實上NEIGHBORHOOD這個字,也有社區幫派的味道),雖然外型打扮很酷,又有些冷漠,甚至有些狂妄臭屁,但是如果了解他們是1群喜歡流行事物,甚至喜歡玩具,熱愛重型機車,重視同業如同朋友1般,說穿了,就是1群長不大的孩子吧? 近年來,台灣進步了,家裡附近搬入了新的住戶,又蓋了很多新房子、大樓,裝潢工地的噪音,以及同棟公寓的吵鬧鄰居,真是感受到選錯鄰居的惡果,孟母3遷的想法,到了任何時代都是對的,而NEIGHBORHOOD這個品牌,不僅選對了鄰居,自己所愛的行業和人生道路,更徹底改寫了好鄰居的造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