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2000/11/29. 21:32 連載於網路《明日報》
2002/06收錄於《阿推製造,次文化尖叫》,尖端出版 ISBN 957-10-2533-X


No09-KYOICHI TSUZUKI
資訊爆炸混亂中執行出的住家新美感

圖+文=阿推

KYOICHI TSUZUKI,都築響一先生的英文拼音文字。這位作者的經典成名作,是由京都書院出版發行的《Toyko Style》攝影集,他喜歡建築、藝術、工作、生活都在東京,想來,由他來詮釋東京是沒問題的。


書的內容將東京人的居住空間分了很多類,以第一單元「混雜的美感」來說,就呈現出很多人的共同經驗:龐大資訊和日常生活交雜在一起的結果,就是超亂,是居住者可以找得到東西在哪,可是他人看起來,好像發生地震後的景象,錄音帶、CD、各式書籍,資料種種雜物融合在襯衫、褲子、毛巾、烏龍茶、球鞋盒、插頭的小房間內,成為都築響一所說的「混亂的美感」,其代表居住者是一對東京出生的藝術家二兄弟,來東京求學,是本書第一個被訪單元,後頭還有非常多的抽樣。

書中可以滿足窺視者的慾望,比如說被訪者家中的書籍或音樂。甚至音響是和自己買的同一品牌款式,風衣球鞋及牛仔褲也可能是同一個情形,同樣的資料和傢俱用品,衣物的擺設,由不同人來收拾,會有不同結果,可能是個性或生活忙碌的程度不同,也些人也是東西一海票,但卻整理到一目瞭然,十分好找,而生活失控的人,就好像活再垃圾堆似的,連走道都快找不到了。

一個人或這一家人的嗜好、生活習慣,透過鏡頭,完全保留、裸露。水族箱表示他喜歡魚,碗盤堆積在流理台表示他很懶,要不就太忙,種仙人掌?可能嚮往沙漠廣大空曠的視野吧!都築響一的概念,直接而簡單,以適當的圖說配上大張圖片,讓讀者堂堂進入私人城堡,瞧瞧現在東京人的生活場景,雖是抽樣,但是已經非常豐富精采萬分。

而有趣的是他那台甜蜜50cc本田小機車後放著一個塑膠箱(應該是放著攝影器材),載著胖胖理著平頭的作者(比例很對比吧〕,走訪了各個東京角落,時再很不可思議。如此棒的一本書,所使用的人員、器材、精簡到令人頭痛。

回到書的內容主題,女孩子的房間和男孩子的房間,比起來就整清潔太多了,由入口到客廳、陽台、臥室、書房、浴室、雖然空間小,但非常清楚到分出功能用途,而且保持得十分乾淨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採訪,愛面子的女孩子提前大掃除一番?

每一種亂,每一種整齊,每一種風格,都顯示居住著獨特性格,比如版畫工作者,家中有版畫機械裝置,玩偶收藏者有好幾櫃的各式娃娃,喜歡陶瓷碗盤的人,是一整櫃的講究極品,多媒體創作者的家中,從車床,各式零件到傳真機和原料,陳列景致壯觀.....這一切交織出一種特殊的美感,也是作者想傳給大伙的想法之一。

影像中,和室的榻榻米和紙門加上電吉他和牛仔褲,隨著西洋的音樂,充滿東洋風老房子的各個角落,是時代變化溶合後的現象。東西方文化衝擊下的強制性溶合,簡單整齊的馬路,看起來陌生又熟悉的街景、巷道和屋內設成對比,所有的平整房子,建築物,都藏著複雜龐大豐富的資源。

這一切都讓自己聯想到,有一次坐在往北海道新幹線上,沿途的建築和祝基屋頂上都有太陽能收集板。很有可能,看起來乾淨整齊的老房子內,有著高科技電腦設備,住著像都築響一先生這樣的人,不管住在多偏遠的地方都掌握著世界的脈動,執行出很棒的書籍,即使只有一個人。


▲KYOICHI TSUZUKI,都築響一先生的英文拼音文字。這位作者的經典成名作,
是由京都書院出版發行的《Toyko Style》攝影集,他喜歡建築、藝術、工作、生活
都在東京,想來,由他來詮釋東京是沒問題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