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-2002-06-次文化尖叫SUBCULTURE SCREAM.jpg
2000/12/06. 20:41 連載於網路《明日報》
2002/06收錄於《阿推製造,次文化尖叫》,尖端出版 ISBN 957-10-2533-X

YOSHIDAcomic.jpg
No010-YOSHIDA
解消市場挑剔與渴求的吉田包包公司

圖+文=阿推

在原宿路面店開幕之後,吉田(TOSHIDA)包包公司(作者暫命名)在日本大阪、美國紐約又開了2家店,真可說是超人氣聚集的結果,也是日本產品攻佔海外市場的典範之一。相信吉田公司所生產的各式產品,可解消市場上對包包的挑剔和渴求。


擁有流行敏感度高度發達的神經,現任負責人吉田克幸先生體內,像裝有市場流行預知系統,他的公司隨時推出最符合時尚潮流的背包配件,以免衣服搭不上背包的問題發生。

比較猛一點的流行品牌,甚至很驕傲臭屁的「裡原宿」品牌,都委託吉田公司幫他們製作包包,如之前在專欄中提到的Bathing Ape、A.P.C、Undercover、Good Enough、甚至女性服飾等各種類型的品牌,都有生產所謂「雙品牌」的合作包包。最大特徵,就是在原來的標籤附近,再車縫一個合作品牌標籤。

日本人對這類限量產品,失心瘋似地支持熱愛,完賣(完全賣完)的狀況,常常在才上市前幾天就發生。自己就曾經看過原宿Poter(吉田英文品牌名)路面店,買客大排長龍,分批進入店內的壯觀亂象,盛況很像L.V或Prada。

類似的品牌SAZABY,東西也不賴,賣得也算可以,可是就似乎沒有受到日本人狂熱地崇拜。不完全是品質和造型的原因,隱約中,大日本精神好像已無形融入骨子裡,叫他們使用自己認同的「日本魂」所製造出來的商品。比如說,用SONY,就不用National,用HONDA不用TOYOTA,而YOSHIDA(吉田)和SAZABY可能也是同樣情節。

這類似以前和自家人聊到的,早期美國人的種族情結:似乎白人都喝可口可樂、買ALL Star,黑人都喝百事可樂,穿NIKE,這種不成文的規定,潛伏在保護或區隔的態度之中,說出來有點神經質。簡單說,如果廣告中的代言人,你討厭的要命,可能就不會去買那樣商品,是吧!
而日本人就是想很多、想太多的一種人!

仔細、潔癖的高層流行份子,也使用吉田包包,如音樂製作人藤原先生,和各行各業的囉唆難搞人類。所選用的吉田系列也十分嚴格,不過還好吉田包包以功能、目的、個人喜好,開發出來的商品,多達10幾個主題,品項可能破百樣以上。
系列主題名稱以Poter最早,自己接觸到吉田包包是在80年代的Luggage Label的Liner和New Liner系列──使用來覺得十分不一樣,不論在造型和耐用程度、與質材選則上、或者產地等等細節皆也一定的水準,也不大褪流行(指的是Liner系列)。其他90年代以後發展的系列,個人沒那麼愛,不過也是不錯啦!其中又以一個登山的三用分解背包最為特別。腰包、雙肩背包和斜背包三種供能的背包結合成一個大背包,旅行時可針對不同目的,拆解下來使用,不錯!
吉田的包包種類以年代排列,先是Poter,然後1984年Luggage Label、Gold Point,'93年Power Dunk和Day Boy,'94年Net Work,'95年Zone和Tips,'97年Quick等,每個年代都有代表性的產品,多到懶得寫。

品項從尼龍製的極小包包到手提背包、雙肩背包、腰部背包、腳踏車的Messager背包,以及最新的手提電腦背包,針對使用的年代,生活中的功能而做改變。

它向生活潮流學習的精神非常可觀,像最新的背包幾乎都有放置手機的隔間,方便又不大容易被偷,種種設計都能因應未來世界的腳步,做最快的調整。從便宜的中價位尼龍材質各式包裹,到全皮製的各項包包,吉田包包公司,可說非常用力地在營運這個讓刁鑽嚴格的日本仔愛戴的品牌,努力在眾多日本國產品中,區隔出特色、與眾不同的態度。

這點態度咱們好像有點嚴重不足哦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