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0/11/22. 19:55 連載於網路《明日報》
2002/06收錄於《阿推製造,次文化尖叫》,尖端出版 ISBN 957-10-2533-X


No08-EVIS
極理想的EVIS生活服裝樣本

圖+文=阿推

EVIS在惠比壽靠近代官山的路面店(在路面上的店),門口插著幾面大旗,隨風飄飄,是一家不難找的店。
EVIS的最大特徵應該是牛仔褲後面2個口袋上的白色雙V標誌,像海鷗一樣展翅飛行的感覺,它像是日本牛仔褲中的模範生,外顯性超極強,凡是看過的人,一定留下印象,由於和美國LEVI'S的種種特徵很像,還曾被發函告知中止販賣。

不過如果要開家服裝店,EVIS或A.P.C這種品牌是最接近自己的想法、也是最想開的店,有強烈品牌色彩,內斂又不褪流行,設計有簡單基本款,也有花襯衫,保持多樣性,卻不失去獨特風格,日本通稱「定番」(作者譯成固定番號的物件)。

來自大阪的老闆山根英彥,於1991年開始操作EVIS這品牌,留著光頭小鬍子的山根先生,從照片上看起來冷靜,穩定的微笑、充滿自信的神情,讓人直接聯想到有氣質又大男人溫情主義的日本仔,和牛仔褲一樣的氣氛。

EVIS所生產的產品,以牛仔褲為例,其製作的態度、設計、車縫的工、染色、布料的考究,可令所有同業流個滿頭汗。
以50、60年代的牛仔褲為基本架構(那時候的人做的東西超細又耐),用更嚴格的品管,控制品質,仔細將褲子裡外反過來看,多餘的線頭和車縫收尾的地方,都仔細安排的十分有規矩,布、線和鉚釘合諧又規則的拼在一起,仔細的程度,看得出很「尊敬」牛仔褲。

去過代官山路面店的EVIS,就了解EVIS不只有牛仔褲,襯衫、夏威夷衫、領帶、西裝、皮鞋都有生產,剪裁合身〔非緊身〕、復古到不行,連休閒外套、皮衣都有在賣,不過皮衣貴到令人發抖,可是做的真的很耐操,穿到老死都不會壞掉,所有品項都很講究,也非常注意細節和實用性。

日本人常讓人很迷惑,也許因為戰爭,也許因為自大,可是認真不厭其煩地從事一件事、或一份事業的態度,還是值得去理解或學習的。
EVIS在攻陷日本人市場後,繼續拓展海外市場,在美國、歐洲也激起一股日本牛仔系列風潮,如英國和紐約,流行敏感度最高的城市造型詩和時尚從業人員,都非常著迷EVIS系列產品。

由於是海外「進口貨」,加上日本購買時就不便宜,一條褲子上萬台幣,時有所聞。2000年台灣東區頂好後面巷子的RED WING工作靴專賣店也開始賣日系牛仔褲如SUGER CANE、DENIME等牌子,EVIS當然也有,但是已是「品薄」狀態(尺寸、數量缺貨)。
山根先生喜歡戶外活動,如釣魚,打高爾夫,因而相關服裝的種類也隨著開發出來,連高爾夫球和草地高爾夫釘鞋、釣魚背心、和站在水中的防水褲、防寒的迷影raincoat,都一應俱全,橘色透明框的眼鏡,織著魚兒的拉鍊粗毛線衣、毛線帽、鴨舌帽,品項超多,好像是EVIS所提案的生活概念。

想像一下,早上起來穿著輕便運動服運動,回來換上夏威夷襯衫、牛仔褲,去辦些生活瑣事,下午夥同朋友去釣魚,晚上穿個正式全套西服,參加party結束後,穿件皮衣,牛仔褲,T-shirt去酒吧,聊天去。
這一整天下來所有的穿著,EVIS都有供應(全部買到,會剝2層皮)。以上的生活服裝樣本,是很理想的退休生活藍圖,非常棒的感覺,就像EVIS。


▲EVIS在惠比壽靠近代官山的路面店(在路面上的店),門口插著幾面大旗,隨風飄揚。是一家不難找的店。


▲EVIS所生產的產品,以牛仔褲為例,其製作的態度、設計、車縫的工、染色、布料的考究,
可令所有同業流個滿頭汗。


▲EVIS手繪塗鴉式郵寄明信片,背面有清楚的營業時間和地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