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0/11/15. 20:16 連載於網路《明日報》
2002/06收錄於《阿推製造,次文化尖叫》,尖端出版 ISBN 957-10-2533-X

No07-奈良美智
無「奈」善「良」「美」好「智」慧的孩子們

圖+文=阿推

無意識的男性印象在腦海中浮現。指的是奈良美智先生在日本藝術圈引起超大的效應。

原因是他把界限打破,秩序重新整理,我聯想到Andy Warhol,紐約前衛藝術代表,他用版畫方式將作品複製,破碎了僅有一幅真品的美術的規則,作家本身也不像梵谷那麼苦命,死前都得不到榮耀,相反的,他有大量的交際活動推廣自己的作品,資訊發達的媒體,也快速地將其所有創作特質推廣給大眾。

Andy Warhol幫所有自己欣賞的人,如Y.S.L.、Giorgio Armani、Valentino等服裝設計師,或Mick Jagger、Michael jackson等流行歌手與名流,甚至以過世的瑪莉蓮夢露做版畫,這也是他的成名作,使他成為Pop Art的代名詞。

而奈良美智,就有點像日本的Pop Art的象徵座標。日本一直找不到一個可以代表通俗文化藝術的首領,在眾人期待失望又期待下,奈良美智可以說如了日本人的願,稱了他們的心,他在世界各地的展覽也讓大伙開始喜歡上奈良式的快樂。

早年買了一張CD「少年刀」合唱團,封面就是奈良美智所繪製的,而3D電腦動畫MTV可愛好玩,雖然技術簡單,更成了熱愛抄襲的台灣人的模仿對象,誰叫日本也是吸收模仿大王呢?抄人者,人恆抄之,這樣說不知道對不對?

但是有個重點,日本的模仿是有消化過的,保有日本的風格,靈魂雖洋化,卻存在一種新的生機。很多的日本文化都有這個現象,是良性的學習,非一味的抄襲;提醒本地各行各業參考一下,別再惡意抄襲了!

回到奈良作品本身,「小孩」是很重要的主題,十分任性,玩得髒兮兮的外型或安靜清潔的樣子,有的暴力,有的兇惡,讓人回想到「小孩是惡魔」這句話。小孩是惡魔,在他失控、抓狂、跳腳時;但小孩也是天使,在甜美笑容和乖巧的時候。

所有擁有「孩子個性」的流行人類,都向奈良美智靠近,從「少年刀」、「帕妃」、流行界,或文學作家吉本芭娜娜(他和她有對談的雜誌專欄),及新銳攝影HIROMIX,都和他有間接或直接的關係。

他早期作品,並沒有現在討喜。(在2000年7月號的《BT》雜誌專題介紹有看過,有很多他早年的呆樣子,還有主唱的樣子喔,想知道他聽什麼音樂或更多資訊,一定要買這一本。)在所謂的轉悷點上,他有了突破性且戲劇性的逆轉,人物造型急轉改款成為更圓潤的流線型,注目度達到最高點,副產品項目越來越多,剛開始只買到T-shirt,現在手機吊飾、貼紙、手錶、明信片都有了,足見和高度日本商業緊密結合的結果。

立體的作品是奈良美智近年來的工作內容之一,他也前往美國到歐洲各地藝廊,和更多國際的作家交流,讓人更期待世界效應影響後的奈良美智作品。其實看過他作品,大部份的人都會喜歡,那種有點壞的小孩,由漫畫式的造型,簡單有層次的色調,空白的背景,加上想像的空間,組合成「不會讓世界變壞」,「有可能讓世界更好」的可能元素,實在散發出新型簡單又快樂的芬多精。



▲奈良美智的畫冊。


▲奈良美智和吉本芭娜娜合作的圖文書。


▲藝術專門誌《美術手帖》大篇幅報導奈良美智。


▲奈良美智在《H》雜誌每月連載的單元。


▲奈良美智在《H》雜誌每月連載的單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