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-2002-06-次文化尖叫SUBCULTURE SCREAM.jpg
2000/12/13. 20:06 連載於網路《明日報》
2002/06收錄於《阿推製造,次文化尖叫》,尖端出版 ISBN 957-10-2533-X
011-comic-S.jpg
No011-中田商店
中田商店的美國夢

圖+文=阿推

供應大量的流行配備,所具備的市場反應能力要很快,中田商店似乎不用太擔心這個問題,因為,店內的好貨色層出不窮,甚至超越流行、帶領流行。到不是這家商號有多特別,第一次找到中田商店時,是上野美國街J.R電車軌下的店面,上頭還偶爾會有電車開過。這條街本來就狹窄,從生鮮超市到各式鞋店,便宜的衣服店,看起來就像鐵路旁的市場。

中田商店可以說是「埋」在其中的一個角落,商品以軍用品、服裝、皮衣、制服,有陣子還有中共解放軍的各式配備,而棒球運動外套流行時,也排滿整家店,什麼配色都有(附近的店好像也很喜歡將商品掛滿整家店)。

由於大量進口軍品,定期更換品項,眼睛尖、超細神經有挑剔的流行人士和要求高的傢伙都會聞風而至,但是千萬別以為店內每樣東西都猛,保證大錯特別錯,正確地說是好貨出現機率比其他店高,必須在堆滿貨和店員、客人間,仔細拖出來檢查產地和年代。

以MA-1尼龍飛行外套為例,Alpha廠出的新品和該廠為軍用品所生產的MA-1,就有很多細節上的不同,如拉鍊的品牌字樣、車縫的標籤,以及年代不同,材質顏色的變更,喜歡研究的人是不會買新產Alpha,因為品質和正軍用品差別很大,至於韓國、大陸、香港製的,就更般不上檯面了。

中田商店的棒球外套,也有等級上的不同,以美國製金熊牌(Golden Bear)比較可靠。皮衣呢,套用嚴格品管加上之前的判斷選購的方式,就較安全,種類非常多,B-3、A-2等等,如果真的無法分辨好壞,有個簡單的方法,美國製的通常比較優也比較貴,在日本基本上價錢比較不會亂標,比較貴通常料較好實在。

從防火分行夾克,到航空母艦上的識別背心、二次大戰皮夾克、哈雷皮夾克騎士系列,所有好貨都耐用、實用之外,中田商店還提供了美國式的夢想,以西方式的休閒穿著方式,感受著美式的生活感受,穿著這些進口的美國商品,喝著可樂,吃著速食店的漢堡,崇拜美國的日本新一代年輕人,都很吃美國風這一套。

而街頭流行的興起,帶起軍用品的狂熱,雖然時起時落,但似乎永遠不滅,流行服飾,加上像迷彩褲,或軍用防水外套、N-3B、L2B、G8等各式外套,看起來層次變化更特別多樣化,街頭上當然穿全套也是有啦,但似乎有點呆,兵沒當夠嗎?

供應美國夢之後,歐洲夢也連帶供應,德國飛行皮衣,英、法等救護兵的外套、襯衫、軍褲等制服,也直接輸入店中,滿足各界高要求的市場。歐洲軍用品的市場人氣雖不如美製軍品,反而受到一些龜毛的人擁戴,可能是比較不會和其他人撞衣吧。連Helmut Lang和J.P.G、Miu Miu都要學習軍用品哦!

中田商店在和Mono雜誌連續曝光後,也進入了流行市場,只要和軍品制式定番商品有關的報導,幾乎都會提集中田商店,人氣炒作下,中田也開了上野附近的御徒町分店,而軍品博物館也隨之開幕,頗有軍品龍頭的企圖心,有些商品郵購也沒問題,日本國內購買更方便,軍品製式尺寸規格,大小都很穩定,不用試穿也知道OK,用過的人都了解,至於耐用不褪流行更是超級背書沒問題,就算穿破穿就,也只是更帥更美而已。

沒試過的人,感受一下日本式的美國夢和制式用品的魅力吧!


S-2-S.jpg
▲中田商店在BOON雜誌連載曝光後,也進入了流行市場,只要和軍品制式定番商品有關的報導,
   幾乎都會提及中田商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h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